您现在的位置: 武汉大学第一附属小学 > 科研成果 > 课题研究 > 正文

借助他山石 可攻科研玉

作者:吴伟强 任安丽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0日 点击数: 字体:

6月5日上午9:00,在我校项目管理办公室的组织下,科研团队20余位骨干老师,参加了由武汉市教科院主办的全市教师个人课题优秀成果线上展示活动。

科研团队老师积极参与学习

本次线上展示活动,是为发挥教育科学研究先导性、基础性的作用,展示全市教师个人课题研究成果,增强教育科研成果在教育教学实践中的应用与辐射力。一个半小时的时间,直播展示了八位在“十三五”期间武汉市第三、四批教师个人优秀的课题成果。

通过八位教师的研究分享与成果推介,让科研团队的老师们收获满满。课题研究涉及内容广,探究选题有意义、接地气,研究过程扎实、实效性强,令观看的老师们共鸣不断,受益匪浅。

主持人介绍优秀课题成果

优秀成果展示

交流完毕,由华中师范大学雷万鹏教授进行点评,雷教授细致的梳理了八个课题突出的地方,引导老师们如何开展课题研究和明确课题研究的意义。他指出八个课题体现了教师自主性,自我发现教育教学中的问题,并提出有效的解决策略,同时注意课题要与生活相结合,立足实践,通过实践积攒经验,走出经验,迈向理论自觉,再借助理论指导实践的有效课题研究之路。敏锐的点评,让我们对课题研究有了更深的理解。

雷万鹏教授点评

学习完毕,科研团队的老师们都积极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

任安丽老师写到:课题研究立足实际,联系生活,指向问题,形成有效策略与方法。因材施教以学定教,着力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从普通老师到校本课程开发者,从课堂教学到教学研究,通过科研课题不断学习,一步步走向研究之路,促进教师专业素养长足发展。今天的学习非常有收获,为教师个人课题研究开拓了思路,提供了诸多可行的研究路径。做课题研究就是要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断推动自我发展、优化教育教学的过程。让我们一起努力,做一名研究型教师!

王明珠老师写到:学习完今天的内容,最大的感受的就是: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老师们手把手的教会我们课题的研究思路、操作方法,让研究更有时效性。每位教师都有属于自己的一块“自留地”,我们需要时常反思、总结自己得失,不断深化自己的认识,不断修正自己的策略,从而获得持续的专业成长。

张雨薇老师结合交流课题中与之相关的内容写到:八位老师的分享有几点让我印象深刻,一在课题研究中,理论研究必不可少,求精不求多。二是课题研究一定是立足于现实中的问题而来,最终回归实际,解决问题。三是学习到了一些在课题研究和在教学过程中可参考的小方法。例如在课题研究中录制课程资源包时,可制作成二维码观看;在科学教学中也设计生活实验室来增强科学的趣味性;还可创建自己的自媒体账号进行分享。在信息化时代,更加要注重可视化课程的资源设计。

侯志聪老师结合交流课题中最精彩的体育课程分享后,写到:观看了武汉市教师个人课题优秀成果线上展示活动,8位老师的成果展示让我受益匪浅。其中汉阳区墨水湖小学的体育黄老师的课题《小学低学段体育家庭作业设计与实施研究》展示,让我想到了我们体育组的课题《小学室内体育校本课程开发与实施研究》,有很多学习和借鉴的地方。在调查研究中,我们要以学生的兴趣为出发点,指导示范,及时评价反馈,研究成果要先界定核心概念,明确设计原则,提炼实施测策略,最后开发系列课程。要以儿童健康发展为价值取向的研究理念,是当今教改的灵魂。从实际出发,我们在课题中也要大胆假设,小心求证,一步步追因,一步步提出指导改进的方案,直至问题的有效解决。

刘垒老师讲学习的体会凝炼成了一首小诗:芒种时节交流忙,课题研究收获丰,勤读实践双结合,深耕科研在路上!

科研团队老师们的学习感悟

课题的研究不仅仅促进教师个人的成长,教师做课题是为了更好的服务于学生和教育教学,通过研究课题带动学生、教师、学校共同发展。由于交流时间有限,市教科院还通过网络平台给老师们提供了余下十个优秀课题成果展示。

录播优秀成果

今后,我校还将继续学习和借鉴优秀的课题成果,借他山之石,总结经验,创新课题科研的方法,加大科研工作力度,创新科研方式,助推教师成长,推动学校的科研再上一层楼。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