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武汉大学第一附属小学 > 科研成果 > 课题研究 > 正文

【空中研堂】以教促学,形成于思

作者:郭雅 景纯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4日 点击数: 字体:

5月13日晚七点,项目办主任任安丽召集创客项目组12位老师相聚在云端,交流经验和成果,总结反思3D打印课程设计中存在的问题。大家在课题研讨时认真记录、反思,畅所欲言,集思广益。一个半小时的分享对课程的开发有着非常积极的促进作用,既是老师们思想的碰撞也是相互学习的机会。本次会议由刘茜老师主持。

朱丽老师和郭雅老师共同完成《回眸百年老校—武大牌坊的制作》3D打印笔教学设计,主要分成四个课时,两位老师从活动目标,活动重难点和活动过程等方面,详细阐述了课程设计目的和意图,十分完整的呈现了教学设计。这节课重在通过项目式学习,以武汉大学国际交流日为契机,将赠送礼物给来我校参观的国际友人为情境,激发学生的兴趣和热情,带动学生了解武大的丰厚历史及人文底蕴。创客成员听完各抒己见,分享好的做法,互相借鉴。

蔡运老师分享的是《武大初印象—樱花、书签的制作》3D打印笔教学设计,这是学生初步接触3D打印笔的实践课程,蔡运老师将教学重难点放在3D打印笔的使用上,促使学生学会使用3D打印笔的方法和技巧,如:描边,填充和粘合,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和想象力。

杨欢老师分享了《青年读书求志—六一惨案亭的制作》3D打印笔及123D建模融合课程设计,这节课程难度较大,是学生第一次运用3D打印笔制作立体的实物,需要学生学会借助其它物品来获得曲面、立体的形状,并且掌握立体面的粘合;更需要小组成员之间默契的配合与积极的思考,共同协商解决困难,培养学生的探究与合作能力。

张雨薇老师分享了《武大初印象—鸟》123D建模教学设计,她以绘制图作为分享的内容,拟订教学设计方案,目标是使学生初步认识123D设计软件,了解常用的具体操作;了解平面图形变成立体形状的过程,学会123D的草图绘画的用法,知道拉伸是最常用的实体建模方式;了解武大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物种资源,体会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任主任对老师们的前期研究给予充分的肯定,并针对部分课程设计提出修改意见。拟定每一课的教学环节板块,制订了相关的课程设计标准,为后续的课程开发明晰脉络、奠定基础。

老师们在本次课题研讨活动中探寻科学合理的设计模式,构建有效的探索模式、合理的课程体系以及可持续性的评价方式。3D打印项目组是我校为推进创客教育发展而成立的团队,打造多学科融合的STEAM课程是我校推行课堂变革过程中的有效尝试,随着持续深入的实践研究,学习方式的转变将有力促进每位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