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育苗,共创未来

作者:郭雅 文章来源: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5日 点击数: 字体:

1210日下午,伴随冬温暖的阳光,武汉大学附属学校宋泉校长带领武大外校英语组全体老师们来到我校,进行了一场特别的教研活动——小初英语衔接联合教研。我校喻梅笑校长带领全体英语教师热情欢迎附属中学领导及老师的到来。

课程展示

研讨课是由我校高段教师卫芸老师执教的人教版六年级第三单元My weekend plan的 Read and write部分。本单元话题主题是计划,话题涉及“周末活动计划,节日活动计划以及节日文化”属于“人与自我”“人与社会”这两个主题范畴。通过本单元前五课时的学习,学生已经基本掌握了一般将来时的表达,be going to和will这两种句型结构。而本次课是这个知识点的输出和运用。本次课是一次读写结合的课型。卫芸老师重点通过引导阅读,老师提问学生在文中找相关信息并划线,培养学生的阅读技巧,并通过提问When,What,How这三个特殊疑问句,逐步来梳理出如何写计划的框架结构,让学生学会用Be going to或者will,特别是Be going to结构来谈论自己的计划,在阅读技巧和写作上跟初中进行一个衔接。

值得一提的是,本节课增添了文化上的一些渗透。学生对Mid-Autumn这个传统节日的文化背景并不陌生。在文章中寻找festival activities的同时,逐步渗透相对应的文化背景知识,为最后主题的输出make a meaningful and fulfilling plan for the festival做好铺垫。还有一首藏头诗,也是结合了诗的美感,让学生通过诗朗诵的方式体会诗歌的情感,从而提炼出一个感叹句作为框架结构的收尾,“ I think it will be……”让学生对于自己制定的计划有一个价值判断。

卫芸老师非常感谢英语组老师群策群力地帮助她磨课,提供一些很好的思路和想法,希望宋校长和各位外校的老师能给予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评课研讨

来自武大外校英语教研组长孙静婧首先发言,她认为本节课有以下几个优点:1.老师的语音纯正,专业度高;2.课堂内容丰富,形式多样;3.每个活动搭建了充分的语言支架和示范;4.教学流程符合英语活动观:感知注意——学习理解——迁移创新。并且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1.本节课的教学目标是运用将来时,应体现从学到用的过程。2.藏头诗的部分可以往前调整,使得整个课的逻辑性和条理性更强。3.教师应多注意学生发散性思维的培养。4.在阅读环节,注重阅读技巧的培养,如在文中如何找寻答案等。

七年级英语备课组长陈文丁老师说道:“让学生有主动学习的态度是最难能可贵的”。卫老师的这节课让我们感受到了英语的语言美,引导老师们在上课前认真备课,对文本有自己的解读和处理。

我校王媛媛老师就六年级老师的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向初中老师进行简单介绍,并提出自己的疑惑:针对中小衔接过程中,小学老师应从哪些方面对学生进行重点指导,如何把握教学难度、广度和深度?

我校英语教研组长罗方老师希望外校老师多来我校交流,并提出针对中学、小学不同的学情,开展同课异构的教学研讨活动的建议。

宋校长总结发言,中小衔接是武大外校十分重视的一项工作,多年来坚持与一附小共同开展高效的联合教研活动,既让初中老师了解到将来所教学生的基本情况,也让小学老师知道了初入中学的学生需要达到的目标和要求。今后将继续开展形式更多样,主题更突出的联合教学教研活动,为武汉大学附属学校更快、更高、更优地发展增添力量,为武汉大学创建“双一流”大学和全校教职工做好坚实地后勤保障工作。 

这次的教研让我老师收获满满,更加直观和深入地了解到小初英语学习的不同,同时也为我们的教学指明了方向,努力在武大这片充满希望和创造性的土壤里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种子,为武大外校输送优秀的人才。同时希望两校教师加强互动与交流,增强小学和初中教师的凝聚力。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