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武汉大学第一附属小学 > 德育之窗 > 卫生健康 > 正文

【心灵驿站】树立积极的学习观,让我们爱上学习!

作者:郭雅绮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9日 点击数: 字体:

“四时最好是三月,一去不回唯少年。”寒冷的冬日悄然退场,春风便轻快地跃上枝头。我的少年们,你们正处在一生中最好的时候,丰富的知识的果实等待着你去摘取,美好的学习的快乐期待着你去发现。你是否苦恼于学业繁重却始终无法享受其中?你有没有想过你到底应该怀着怎样的心态对待学习?不要担心,让心理辅导小组为你答疑解惑!

首先,我们要树立积极的学习观。这里所说的学习观,指的是我们对待学习所形成的心理观念。正如每个人的人生观和世界观不同,行为与结果就不同,学习观对我们的学习行为有着重要的影响。

对待学习,我们的表现各有不同,分为主动型和被动型。主动型的孩子在学习时拥有明确的目标和坚定的信念,他们往往不需要外部力量的监督与干涉,能自觉地用强大的行动力克服各种困难。被动型的孩子对学习秉持恐惧与抗拒的态度,在学习时需要老师和家长的监督,有时可能还伴随着焦虑情绪。

那么我们为什么会形成这两种截然不同的学习心态呢?实际上,这是因为我们在形成学习观的关键时期,接受到了不同的教育理念,从而导致了不同的心理暗示。

树立积极的学习观,能够从心理上带来潜移默化的影响,增加学习的趣味性,让我们爱上学习!

其次,我们该如何树立积极的学习观?

第一,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与其向我们灌输学习的重要性,不如用学习的乐趣打动我们。比如对待低年级的孩子,家长可以寓学于玩,寓教于乐,将家中的物件都贴上纸条,如“冰箱”“电视”“洗衣机”等,再通过游戏让孩子把字条一一对应,这样既能学到知识,又能感受乐趣。在学习观产生之初,兴趣就是最好的老师。

第二,成就感是最好的礼物。对于高年级的孩子来说,物质上的奖励不如心理上的满足。成就感带给我们的是自我认可,是自信,是满足,是敢于挑战的勇气。因此家长和老师在给我们布置任务时,可以将长期目标分解成一个一个小目标,每当我们完成一个小目标,就给予精神上的鼓励,用无条件积极关注培养我们对自己的认可,自信将成为我们未来战胜困难的法宝。让我们在学习的过程中感受到成就感和满足感,我们就会对学习产生更浓厚的兴趣。

第三,积极的心理暗示。苏联学者西·索洛维契克曾做过一个“满怀兴趣地学习”实验,他要求三千名懒于学习的学生在学习前做好充分的准备,并对自己不断说:“我喜欢你——某课程(原来最不感兴趣的课程),我会高兴地去学习!”另外,他还要求这些学生一定要努力去学习,要比平时更细心,花更多时间。几周后,他收到了许多充满喜悦的报喜信,绝大多数学生开始对原来最感到头痛的课程产生了兴趣。其中一位学生在信中写道,每次学习俄语语法时,他总忍不住打哈欠。可当他闭上嘴,在课前故意表现出高兴的心情,就像在学习他最爱的历史课一样,试着寻找语法课的乐趣时,他发现这已经成为了他的习惯,他开始觉得俄语课也是一门有趣的学科了!这就是心理暗示的力量。

若能将兴趣、成就感与积极暗示的种子埋进我们的心中,那么当种子生根发芽之时,快乐学习便成了一种习惯性的行为。

兴趣促使我们努力学习,努力带来的成就感又不断化作动力,帮助我们发现更多乐趣,形成良性循环。

如此,我们怎能不爱学习?

(审核:杨萍 白兰)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