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武汉大学第一附属小学 > 德育之窗 > 卫生健康 > 正文

【心灵驿站】开学不适应?这份心理调适指南请查收!

作者:郭雅绮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15日 点击数: 字体:

丰富多彩的暑假生活随暑热一同结束,转眼间,我们已经开学两个星期了。

同学们是否感觉到有些不适应?比如时常情绪低落、焦虑不安、无缘无故发脾气、不愿意上学、上课走神、嗜睡、食欲不振......

其实这些都是常见的“开学综合征”哦!那么,我们该如何调整自己的状态,更好地适应开学后的学习生活呢?学校的心理辅导小组来给大家支支招~

各位家长和同学们一起来看看这份开学心理调适指南吧!

作为家长,我们可以怎么做呢?

1. 关注孩子的心理状态。开学之初,部分孩子可能会因未做好心理准备而产生焦躁或郁闷情绪,请家长们一定要予以高度关注,做好陪伴和沟通,可以引导孩子主动说出自己的心情,接纳自己的焦虑、烦躁。事实上,适度的紧张情绪对我们更快地调整状态是有帮助的哦~

2. 创设良好的学习环境。开学后,家长应督促孩子调整生物钟,按照学校的作息时间执行,可以与孩子共同制定学习计划,也可以与孩子一起阅读,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3. 给予孩子积极的暗示。积极的鼓励与暗示能够帮助孩子培养自信心并提高自我效能感,因此,家长可以适当地鼓励孩子,比如告诉孩子:“你一定可以很好地适应学校生活,按时完成学习任务!你是最棒的!”

身为学生,我们可以怎么做呢?

1. 主动表达自己的情绪。开学初若出现一些负面情绪,可以主动找家长、老师、同学沟通交流,将自己的心情说出来,也可以通过适当的运动、做感兴趣的事情、与朋友做游戏、转移注意力,将自己的负面情绪宣泄出来,积极迎接新学期的挑战。

2. 制定新学期学习计划。在学期初,同学们首先要做的就是调整自己的作息,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按时睡觉,合理饮食,适量运动。如果能在家长的帮助下,自己动手制订每日、每周的学习计划,会更有利于我们提高学习效率哦~

3. 给自己定一个小目标。“目标犹如海上的灯塔,指引前进的方向。”同学们可以先从自己喜欢的事情入手,根据自身情况,合理思考并定下一个通过努力能够实现的小目标。在追逐目标的过程中,可以不断给自己鼓励,增强自信心,提高行动力,让学习和生活更有方向感和控制感。

最后,亲爱的同学们,请不要忘记,保持积极情绪!这不仅可以帮你缓解压力,更能够让你勇敢地面对人生之路上的挫折与挑战!抓住每一个瞬间,成为更好的自己,加油吧,少年们!

(审核:杨萍 白兰)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