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识”之有法 “字”有妙趣——语文教研组开展教学研讨活动

作者:李梦晨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14日 点击数: 字体:

6月13日,武大一附小语文教研活动如期举行。一年级语文备课组陈曦老师执教一年级下册识字课文《动物儿歌》。

IMG_4963

陈曦老师展示的是一年级下册识字课文《动物儿歌》,儿歌充满童趣,节奏明快,学生爱读乐学。陈老师遵循学生年龄特点,创设“动物王国”的情境,把学生的课堂学习带入生动有趣的情境中。在男女生读、分组读、做动作读、开火车读等多种形式的朗读基础上,结合已有的生活经验探究汉字的形声规律。运用图文法、字源法、编口诀等识字方法帮助学生识记,学生在寓教于乐的课堂中不知不觉习得了方法,掌握了知识。为了突破重难点,陈老师先和学生拍手对读,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感受儿歌的韵律美和表达特点,随后为学生提供图片支架,创作自己的动物儿歌,锻炼了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和口头表达能力。

30bd2547b22ce91ec902d6327b25ee25

刘老师对徒弟陈老师给予了充分肯定:虽然是刚刚走上讲台的新教师,但丝毫不怯场,教态自然亲切,语言规范流畅,虽然教学经验尚浅,却是潜力十足。同时,也希望陈老师继续努力,丰富课堂的评价语,指导朗读中唤醒学生在生活中的真实情感体验,让学生在丰富又清晰的评价中得到真实的改变和成长。

c3373a57c16f55afe8f8783ebb636bee

一年级备课组组长鄂静老师从一年级的研究主题出发,分享了一年级备课组的所思所为。结合本单元的语文要素——了解形声字偏旁部件的意义联系,也就是运用形声字构字规律识字。在识字教学中采取随文识字的策略,将教学内容进行选择和重组,每个环节聚焦核心目标,实现识字、朗读、说话、写字四个互相关联的教学板块,让学生一个台阶一个台阶的学习,获得拾级而上的进步感。

IMG_4953

识字教学并不是简单的完成识字任务即可,朗朗上口的短韵文、短儿歌为训练学生语言提供了丰富的材料,将单元要素和识字策略进行勾连,激发学生的识字兴趣,帮助学生掌握一定的识字方法,同时关注朗读训练的落实,真切地让学生在每一堂课中都有所进步,有所收获。

IMG_4948

本次研讨活动让老师们有了思维的碰撞、教法的思考,促进了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语文识字教学,任重而道远,我们将共研共教,踔厉奋发,让识字教学在六月的阳光里扎根生长,助力学生的语文学习一路生花。

(审核:喻梅笑 万家红)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