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武汉大学第一附属小学 > 德育之窗 > 卫生健康 > 正文

第34个“全国爱牙日”-“口腔健康、全身健康”

作者:张靖 文章来源:武昌区体卫艺中心、武汉第一口腔医院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2日 点击数: 字体:

20229月20日,是第34个“全国爱牙日”,今年爱牙日主题是“口腔健康、全身健康”,副主题是“护牙健齿少年强、健康中国民族兴”。

2022年全国爱牙日主题海报(中华口腔医学会)

关爱儿童牙齿健康,首先要关注儿童龋齿问题。根据2017年发布的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5岁儿童乳牙龋患率为70.9%,比十年前上升了5.8个百分点;12岁儿童恒牙龋患率为34.5%,比十年前上升了7.8个百分点。可见,儿童龋齿问题非常突出,需要引起大众的广泛重视。选择合适的儿童牙刷和儿童牙膏,养成良好的刷牙习惯,是预防儿童龋齿的有效方式和基本要求。今天,小编就给大家分享一下这方面的一些常识,对保护儿童牙齿,一定会有所帮助!1、如何正确选择儿童牙刷①、牙刷的规格儿童的口腔小,刷头需要更小一些,可以在孩子嘴巴内灵活转动。对此,国家标准对牙刷规格进行了规定,儿童牙刷的刷头排列长度是≤2.9 厘米,差不多是 2~3 颗门牙的长度;宽度是≤1.1 厘米,大概不超过 4 列刷毛,手柄长度在11~18厘米。同时牙刷头部不能进行拆卸,防止儿童误吞。总的来说,刷头大小要根据人的口腔情况而定,需要综合考虑口腔大小、张口程度及个人习惯等因素,没有统一的标准。当然也不是说刷头越小越好,刷头过小也会影响刷牙的效率。

 

②、刷毛的硬度刷毛要选择软硬适中的或稍软的。但要注意,刷毛过软虽然会让使用者感觉很舒服,但是牙齿缝隙里的东西不容易被刷出来。国家标准规定,儿童牙刷的刷毛是直径≤0.18 毫米的软毛。较细的刷毛可以深入牙缝,清洁得更干净。但也不是说越细越好,像有些直径只有 0.01 毫米的超细毛牙刷,硬度不够,不容易把一些较厚的牙垢清洁干净。牙刷一定要定期更换,建议3个月换一次牙刷。③、手柄要求牙刷的好坏其实和手柄关系并不大,重要的在于牙刷的毛质。 当然曲柄设计、波浪型牙刷对于刷牙也会起到一定的作用:方便手握和用力;对孩子有吸引力,可以降低孩子对刷牙的抗拒。但我们没有必要为独特的手柄设计花额外的开销。2、如何正确选择牙膏①、 适量含氟氟可以有效防止龋齿,美国牙科协会和美国儿科学建议,从幼儿长出第1颗乳牙开始,就可以在安全的前提下使用含氟牙膏了。建议儿童选择含氟量0.05%-0.1%的儿童牙膏,每次用量要少,用黄豆大小即可。

儿童牙膏

②、泡沫适中很多人以为牙膏的泡沫越多越好,对牙齿的清洁效果越彻底。事实上,泡沫量对牙齿清洁度的关系不大,牙膏中含皂量决定了起泡多少,多泡牙膏的含皂量在18%以上,浓度过高会破坏唾液中的酵酶,还会刺激口腔粘膜。

③、每次使用多少牙膏对于三岁以下的宝宝,我们建议每次使用的牙膏量不超过一个大米粒的大小;三岁以上的宝宝,每次使用牙膏大概是一颗豌豆大小的量。

3、正确刷牙有了好的牙刷和牙膏,没有使用正确的方式刷牙,一样达不到预防龋齿的效果。

 

①、做到早晚各刷1次牙,每次刷牙2-3分钟②、用正确的方式刷牙:6岁前宝宝,使用圆弧刷牙法正确刷牙;6岁以后的小孩,使用巴氏刷牙法刷牙。③、6岁以前,需要家长给孩子刷牙;6岁以后,可由孩子自己刷牙,但需要家长的监督。4、正确使用牙线一个牙齿有5个面:唇/颊面、舌/腭面、近中邻面、远中邻面、咬合面。若不使用牙线,只能清洁其中3个面,相邻牙的前后面刷毛进不去,在此会遗留下很多菌斑,龋齿往往

 

会从这里发生。当儿童牙齿长齐,特别是后牙萌出,后磨牙相邻的邻面就该用牙线辅助清洁,当孩子2—3岁时,家长应该每天给孩子用牙线。特别是入睡前,要使用牙线,把牙缝中的食物残渣清除干净,预防菌斑发酵,形成龋齿。(本文由武汉第一口腔医院提供)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