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武汉大学第一附属小学 > 德育之窗 > 班主任茶社 > 正文

自律,成就更好的自己——武大一附小增强学生自律能力主题班会

作者:景纯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8日 点击数: 字体:

最长寒假,在线学习,这对学生来说,是一场自律能力的考验。在这个特殊的假期,有的孩子努力学习,认真听课,有的孩子却输给了懒惰和消沉,浪费了学习的时间。有人说“疫情终将过去,但过去之后,有人依然停留在原地,有人已经迭代升级。”疫情延长了假期,自律却拉开了人们的差距。只有严格自律的人,才能实现弯道超车,成就更好的自己。

随着家长们逐步复工,缺少督促的线上学习对学生自觉性的要求格外高。学会自律对线上学习显得尤为重要。6月5日,武汉大学第一附属小学各年级结合各自学生的年龄特点开展了以自律为主题的线上班会。

一年级自律班会以《疫情防控常态下,如何培养学生自律能力》为题,通过班会的召开,让同学们认识自律对学习和生活的重要性,了解自己疫情期间自律的表现情况,掌握养成自律的“小锦囊”,比如增加每日小目标、给自己张贴标语、自我鼓励、拿开干扰物品、找身边人监督等。

二年级自律班会围绕《如何提高自律能力》主题,通过听伟人的自律故事,讲身边的自律榜样,让同学们学会自爱、自省、自控,增强自律能力,从小培养自己高尚的道德情操、良好的心理品质和健康的人格,为祖国、为人民、为自己的将来奠定良好的基础,为未来撒下阳光、雨露和希望。

三年级开展了以《在疫情防控常态下如何培养三年级学生自律能力》为题的主题班会。老师们通过名人的自律故事让同学们了解什么是自律,总结提高自律能力的方法。

听完班会,三(9)班张卓尔表示,这次班会活动让我知道了如何更好地管理自己的时间,只有生活中有了自律,才能向自己的目标更进一步!

三(4)班黄子轩反思了近段时间自己的行为,加强了自我控制,自我提醒。他表示:“我要更严格地要求自己,争取更大的进步。”

三(4)班张铭雪在日记中写下感受:这次班会让我收获颇多,除了自觉完成学习任务,还要帮助家里做力所能及的家务。学习之外,也要增强体育锻炼,更重要的是及时地跟爸爸妈妈沟通聊天,做一个自律、自信、自控的好孩子,勇敢面对自我,让我们一起加油吧!

四年级主题班会以《疫情防控常态下,如何培养学生自律能力》为题,通过听自律故事、谈感想等方式,引导同学们做好每日计划,把自律的好习惯融入到生活的每一处。

五年级主题班会以《让花儿在自律中绽放》为题,通过讲述《老鹰的再生》《脱线的风筝》,聆听身边榜样的故事,引导学生学会自律,成就最好的自我。

五(1)班韩卓萱作为班级代表畅谈疫情期间,养成自律习惯对她生活的变化。她说:在居家学习的日子里,我认真参与“空中课堂”的学习,课前主动预习,课后积极归纳,每日制订学习计划并严格执行;每日坚持晨读和名著名篇阅读,逐步养成自律的好习惯。我的生活变得有规律,在这样的学习和生活环境中,我感受到了学习的快乐和生活的美好。

六年级以《疫情防控常态下,如何培养六年级学生自律能力》为题,引导学生通过制定计划、远离干扰源、制造优质的学习环境、学会奖励自己等方式,做一个踏实、刻苦、自律、向上的人。

六(2)班乔宽雄表示:由于疫情影响,我们在家里自主学习,不受老师和同学们的监督,如果你很自律,按时完成作业,背诵并复习每天所学的内容,那么开学后你一定会发现自己有了一个质的飞跃;如果你不自律,做作业拖拖拉拉,上课不听讲去玩游戏刷抖音等等,一到开学你就会发现自己根本听不懂老师在讲什么,那时候再努力就真的晚了,让我们从现在起做一位自律的人。

自律,成就更好的自己!自律习惯的养成不是一蹴而就的,希望家长多些耐心,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在自律中收获美好人生。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