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武汉大学第一附属小学 > 德育之窗 > 创新实践 > 正文

小满当日,幸福满满

作者:大队部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22日 点击数: 字体:

昨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小满,小满节气标志着炎热夏日的正式开始。追逐季节的脚步,我校六(6)班的学生在小满当天参加了武昌区团委、武昌区教育局、武昌区关工委共同组织的“小鱼看世界”青少年体验营的活动。这一站我们来到了华中农业大学,和志愿者姐姐一起了解狮子山畔的文化、华农的历史,并参观了校史馆、二十四节气柱。早上的行程忙碌且充实,诺大的校园留下了孩子们欢快的脚步。正正方方的路线、广袤的实验田和武汉大学有太多的不同。虽然烈日当空,但每一处场景都让孩子们兴奋不已,特别是华农的校史馆,里面的内容另人大开眼界。华中校史陈列馆位于图书馆新馆一层,建筑面积560多平方米。校史馆左右门柱上悬挂着湖北省农务学堂创始人张之洞为学堂题写的楹联:“凡民俊秀皆入学,天下大利必归农”。进入大厅,正面映入眼帘的是红砂岩大型屏风墙,墙面上是八个大字:“勤读力耕,立己达人”。这是该校的校训。屏风墙前是占地面积达24平方米的校园规划模型。这套模型采用先进的声光电技术手段,按1:1000的比例,将5平方公里的美丽校园生动直观地展现在了参观者面前。整个大厅在屏风墙和模型烘托下,同学们不禁被它的大气、雄浑而折服。在校史馆里我们还有幸聆听了志愿者姐姐的介绍和校歌演唱,这也是参观华农的必游之处。

中午,我们跟随志愿者一起来到了学生食堂——桃园,和大学生一起品尝午餐,一路上的能量早已消耗的差不多了,大家端着餐盘迅速的一扫而光,用实际行动阐述了“光盘”行动。下午同学们又跟随志愿者一起学习制作了葫芦烙画。在志愿者姐姐的解说下我们才知道葫芦烙画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有着悠久的历史。用电烙笔作画也是一次有趣的体验。下午的手工制作长达2个多小时,孩子们认真听取了制作要求和注意事项,每个人都精心制作了属于自己的葫芦烙画。

这次的体验之行让孩子们了解了武大之外的美丽校园,也对不同的校园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回到学校后,都迫不及待的和家长分享自己的小制作。不少家长反馈说这样的体验营太有意义了,徒步大学校园、食堂集体用餐、非遗手工制作,难得的集体活动中,实在的体验之旅,谢谢教育局组织的活动,谢谢学校给的机会。小满当日,幸福满满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