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武汉大学第一附属小学 > 德育之窗 > 班主任茶社 > 正文

“私人定制”式家长会:从心出发,因材施聊

作者:王思思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20日 点击数: 字体:

家长会是家校沟通的途径之一,是家长全面了解孩子发展情况的主要窗口,也是家校达成共识、形成教育合力的契机。我校一直以来非常重视此项工作,从传统意义上家长会到家庭教育专题式的家长会,不断创新。为了能使每位家长更全面地了解学生的状况并更有针对性地促进学生成长,本学期,我校六年级在家长会的形式上再次探索和创新,于1月15日下午召开“私人定制”式家长会。

为了使家长全面了解学生在校学习及能力发展情况,“私人定制”式家长会召开之前,班主任王思思老师召集数学杨静老师、英语白兰老师一起制定出与家长沟通的谈话提纲,列出要沟通的内容及要商讨、解决的问题。“私人定制”式家长会,三科老师和家长面对面交流学生家庭教育、能力发展、人际关系、心理状态及学习情况,做出个性化的评价,提出合理化的建议。在交流过程中老师与家长平等互动,让家长们毫无压力感,且对今后孩子的教育、学习有章可循。

六(6))班赵君烨的妈妈会后这样给班主任王老师留言: “从老师们对孩子的点滴进步如数家珍,作为家长,我深刻感受到老师们对孩子细致入微的观察和教育。 这次‘私人订制’式家长会相对于传统家长会而言,是因材施教的一个良好方式,也是扭转以分数为主的、真正实现孩子自由而全面成长的尝试。从实际效果来看,这次家长会让我们家长和老师们面对面的、有针对性的、有互动性的沟通,更有助于我们家长全面掌握孩子的各方面发展情况,特别是性格养成、情感培育和孩子认知水平等方面,这是传统的家长会很难有的收获。私人订制家长会让家校关注重心不自觉中抛弃试卷、逐步转向以孩子真正成长和进步为中心。”

“私人定制”式家长会是我校“家庭教育课题”引领下的又一次有效探索与尝试,真正践行我校“成长在武大,成全在附小”的办学理念,提升了家校合力,从而成全学生的发展和成长。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