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武汉大学第一附属小学 > 德育之窗 > 班主任茶社 > 正文

我校班主任参加《第十一届全国中小学德育与班主任工作质量提升高峰论坛》

作者:王甜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0日 点击数: 字体:

在我校德育主任的组织下,4月7日、8日我校王甜和申盼盼两位班主任老师参加了在湖北省武昌实验中学举行的第十一届《全国中小学德育与班主任工作质量提升高峰论坛》活动。

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专家有:全国著名德育专家、家庭教育专家张国宏;当代著名教育家、全国最具影响力班主任之一的李凤遐;南粤优秀教师、国家级高级教育指导师张润林;湖北省中小学校长协会小学分会会长、语文特级教师、全国优秀教师张基广等。

活动在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的主流媒体---《德育报》社长张国宏先生的讲话中拉开序幕。他深入解析了目前德育和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性和问题所在。接着一句“黄鹤楼中吹玉笛,江城五月落花”,引出了湖北省优秀教师、武昌实验中学校长汪拥军老师带来的专题讲座《让优秀成为习惯,从母校带走一生的财富》。

让老师们印象深刻的是由江苏省历史特级教师,“江苏省优秀班主任”、“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李凤遐老师为大家带来的一场《教师之爱与师生幸福》的专题讲座。李老师说当老师的方法就是“会爱”,她爱她的职业,“选我所爱,爱我所选”。

什么是会爱?听完报告,我们觉得“会爱”就要体察学生,对学生作全面的了解。比如每接一个新班,我们可以在第一节课送给每位同学一句体己的话,让学生感受到老师对他们的关心和关注。在这节课前,我们需要对学生做充分的了解,需要揣摩施教良方。对于个别学生身上出现的问题,应该用充分的时间去调查研究,了解该学生的个人喜好,及周围朋友对他的看法。当一切尽在掌握之中,便可以利用课余时间主动学生谈话,就从学生的爱好谈起,层层推进,拿捏有度,一切问题迎刃而解。当老师像爱自己的孩子一样找寻爱的方法,就会让每位同学口服心服。

“会爱”是一种教育方法,更需要一种精神。恩格斯说过,“一种方法的背后,如果没有一种生机勃勃的精神,那些方法到头来不过是一堆笨拙的工具。”

作为一名老师,我们必须有老师的职业素养和道德素养。小学是人生的起点,是一个人最为重要的时期,我们要懂得学生需要什么样的爱,在教育的过程中,让学生感受到被老师欣赏,被老师关爱,被老师尊重,平等的对待每一个学生。

下午,参会的老师们欣赏了两节精彩的班会课《粽香情浓,端午意深》和《中国梦,我的梦》。最后的一场报告《班级管理中的创新与实践》是由全国优秀班主任、南京师大班主任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陈宇老师为大家带来的。他认为班主任工作需要有一些特殊的或者独特的思维方式。并把这样的一种思维称之为“班主任思维”。

4月9日,则是一场班主任工作经验分享的盛宴,共有四位全国知名班主任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在班级管理上的创新做法,真可谓是各有所长,各领风骚。湖北省中小学校长协会小学分会会长、语文特级教师、全国优秀教师张基广带来的《办一所田园学校》中谈到在学校试行“零作业班”,让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为孩子们的成长减轻负担,拥有一个快乐的童年。中国名班主任工作室8+1工作室主持人、河南十佳班主任秦望在《班主任专业成长十项修炼》谈到“微班会”,这是一个全新的理念。指针对性强,花费时间少,解决问题及时,场地不限,自由灵活的一种的班会形式。它是主题班会的有效补充。家庭教育成人,学校教育成才,社会教育成事,通力协作,缺一不可这是张润林老师在《家校合作:未来教育发展的新思考》中多次强调的。所谓“走班制”,是指学科教室和教师固定,学生根据自己对某一学科知识掌握的程度和兴趣愿望,选择适合自身发展的班级上课,不同层次的班级,其教学内容和程度要求不同,作业和考试的难度也不同。张国宏老师的报告《走班制与未来班级管理的新思考》给我们带来了新的诠释和思考。

短短两天的培训,让我们更加明确了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性和幸福感。今后将以更大的热情投身教育工作,在教育幸福的路上不断前行。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