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武汉大学第一附属小学 > 德育之窗 > 班主任茶社 > 正文

我校部分班主任参加“中小学德育创新与师德建设管理工作论坛”

作者:潘亚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06日 点击数: 字体:

11月25、26日,我校组织陈希等六位班主任老师,参加了北京师范大学举办的“中小学的德育创新与师德建设管理工作论坛”。

这次活动邀请了北京教育学院德育与班级管理研究中心肖北方教授和北京第一实验小学首席教师中学语文高级教师甄珍老师,他们就师生道德教育、师生关系处理、班主任专业化发展等方面做了一系列讲解。

论坛会上,肖北方教授指出班主任是领悟角色、实践角色、期望角色的共同担当者。教师应该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知识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好教师。班主任所担当的,不光是学生的老师,还是学生的引路人。并提出了班级管理的三阶段,即“看班”、“管班”、“带班”。甄珍老师漫谈式的讲述了自己二十多年来的带班经验,告诉老师们要了解和熟悉每一位学生的特点和潜能,注意倾听学生的声音,关注他们的烦恼,满足他们的合理需求。

张笑老师说道:班主任工作中没有小事,任何一件事情,都要认真对待。班主任老师是一个班级的灵魂,因为你是班主任,所以当学生之间剑拔弩张时,你要善于化干戈为玉帛,此时你的最佳角色是民事调解家;当家长对自己的孩子的管教束手无策时,你要给出易操作的教子法宝,此时你的最佳角色是教子有方的人父人母;当学生有心理障碍时,你要晓之以理,启发诱导,此时你的最佳角色是心理咨询师;当学生身体不适时,你要嘘寒问暖,此时你的最佳角色是活动家、演说家。作为班主任更要爱学生,对于每一个学生都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来关爱。

张玥莹老师说:这次学习对于走上德育工作岗位的我来讲,培训可谓是及时雨。让我受益匪浅、体会良多。学后我对白已今后德育工作的开展有了更大的信心。通过本次培训, 让我体会到了德育工作是我们中小学校的工作的重中之重。对于社会的发展而言,教育放首位;而对于教育而言,德育是首位的。我想,我们要开展好德育工作, 首先应从思想觉悟上来认识到这一点, 这样我们才会努力地开展工作,抓好德育工作,下功夫去完成好每一个工作内容。 面对不断发展而又裝纷复杂的现代社会,面对越来越不受约束的青少年,我们的教育越来越显得力不从心, 其实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的德育还没有真正起到作用。所以,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更应该重视我们的这一项工作,脚踏实地地把它做实做细。

黄心怡老师说: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不要把家长推到对立面,致使一个社会人面对另一个社会人。因为教师不是普通的社会人。在班级中,班主任要做到管理班级,教育学生,课堂教学三个方面。班主任在学校是陪伴孩子成长最重要的人。

刘茜老师说:班主任职业考验我们的道德反思能力,彰显着人文关怀的力量。只有用爱与智慧,才能陪伴着每个生命的健康成长。在教与学相长中,教师滋生也能获得自我的实现,实现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

陈希老师说:作为一名8年多的班主任,我对于班级管理有了自己的一套经验办法。日常琐事繁杂,面对学生也更多的用自己惯有形成的经验来。参加了这次课程后唤醒了我加入教师这一职业的初心,回忆起自己与学生相处时心与心之间交流的幸福感。感谢这次课程的两位老师,也感谢学校给了我这样好的机会。

经过这次班主任培训活动,让我们对班主任工作有了一个清晰全面的理解,为我们今后的班主任工作指明了方向,做一名学生喜欢,有幸福感的班主任!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