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武汉大学第一附属小学 > 德育之窗 > 班主任茶社 > 正文

走进家庭,情系学生

作者:钟静源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5日 点击数: 字体:

(通讯员:钟静源)临近开学,四年级大部份班级换了新老师,新的老师和孩子们之间都很陌生,需要磨合一段时间才能够互相熟悉,然而今年的9月1日,四(6)班却呈现了不一样的景象,开学的第一天,老师和同学们都互相热情地打着招呼,丝毫没有陌生感,大家就像很熟悉的朋友一样,经过探访才知道,原来,四(6)班班主任曹嘉容老师在暑假的时候,就已经挨家挨户进行了家访。

曹嘉容老师是一个有着20多年教学工作经验的老师,对待教育教学工作认真负责,多次被评为“区优秀班主任”,还获得首届“武昌区十佳少先队辅导员”的荣誉。

七月初,刚一接到要接手新班的消息,曹嘉容老师就和前任班主任进行了沟通,并提前进入新班的家长群,根据班级情况制定了新的班级计划,联系每一位家长,根据家长的时间,进行周密的家访时间安排。

在最热的七月八月间,曹嘉容老师冒着酷暑,一对一进行了入户家访,一方面熟悉学生,另一方面和家长进行深入沟通,了解家长们对孩子教育方面的想法。每天家访结束以后,曹嘉容老师为了尽快记住学生,对照着与学生的合影,默写他们的名字及基本情况。

经过多次反复演练,开学的时候,曹嘉容老师已经能将全班学生姓名烂熟于心了。

那天,我偶然听说曹嘉容老师暑假的两个月时间全部在家访,感叹不已,问她为什么要牺牲自己休息时间去家访的时候,她很平静地说:“首先,我考虑到孩子们换了新老师以后,情绪上会有波动,为了能让他们安心,所以提前和他们见面。其次,作为一位班主任,我深知提前了解学生的性格特点,对班级管理和教学工作的重要性,早一点做准备,也可以帮助学生们平稳过渡,尽快适应新环境。”由于暑假里,曹嘉容老师和新接手的学生和家长们通过家访彼此了解,所以一开学,家长们就特别放心把孩子交到曹嘉容老师手上,我采访了其中几位家长,家长是这样评价曹嘉容老师的:

曹嘉容老师的爱岗敬业,认真负责,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常年奋斗在教学一线的曹嘉容老师其实也是我们武大一附小众多老师们的缩影,也正因为有这么多兢兢业业,不计较个人得失,默默奉献,积极创新的老师们,使得我们的武大一附小受到所有家长的认可,所有孩子们的喜爱。让我们家校紧密配合,携手同行,为孩子们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