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武汉大学第一附属小学 > 德育之窗 > 班主任茶社 > 正文

我们班“刚刚好妈妈”

作者:袁沅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7日 点击数: 字体:

“我们班丁香月上报纸啦!”小毅一手拿着报纸一边冲进教室给大家“报喜”,原来丁香月获得了湖北省第十五届运动会蹦床组冠军。

看着报道我回想起丁香月一年级刚走进武大一附小校门的样子,她扎一个小辫子,穿着一身亚麻的衣服让我印象深刻。开学初孩子妈妈就跟我说孩子每天下午需要去体院训练体操,我问孩子妈妈训练会不会很辛苦,孩子妈妈说难免会觉得累,如手上磨破了点皮,动作一下子没学会干着急,有时运动强度稍大些觉得辛苦,会忍不住掉几滴眼泪。但孩子是真心喜欢体操的,所以坚持了下来.

妈妈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在得知孩子在体操馆哭过,心疼得紧,总是问这问那,担心她吃苦受累。偶尔哪天听孩子说有一点点累,那就是各种试探和盘问,最后总要来一句:“要不咱不练了好不好?”孩子定会摇头说“不”。在多次说服无果的情况下,孩子妈妈也开始反省了,不是说有种冷叫“妈妈觉得冷”;有种饿叫“妈妈觉得饿”,想必有种苦叫“妈妈觉得苦”。既然是孩子的亲身体验,那就应该相信孩子有冷暖自知的判断能力。

想明白了这个点,以后但凡听说孩子在体操馆流泪了,回家后看见小家伙心情还舒畅,孩子妈必会调侃下:“今天流了几滴眼泪?”孩子有时会调皮地回答:“滴了半滴。”有时则拒不承认。孩子虽然坚持但妈妈觉得还是需要宽慰和鼓励,让她感觉到父母和老师满满的爱。然后积极配合老师,从难度不高的辅助动作逐渐过渡到标准动作,留给孩子充分的提高能力的缓冲时间。

孩子妈妈还说兴趣是坚持的前提,但是孩子的兴趣有时是波浪型的,在某个时候他会对原本很感兴趣的事情厌倦了,并不代表她真的不喜欢,而只是兴趣疲劳了。这个时候可以是培养毅力的好时机。要慢慢让孩子坚持下来!体操训练的过程也是一场马拉松,早一天或晚一天获得某个新的动作和技能几乎无损于他们整体的体操生涯,而保护她对体操的兴趣和始终的热爱是最重要的。

孩子妈妈说其实她并是不一个完美妈妈,而她有时候就是在学会做“刚刚好”,不用“完美”逼迫自己,自己能少一些紧张和焦虑,不用“完美”逼迫孩子,孩子才能多一些乐观和自信。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