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业巧设计 提质助“双减”——武大一附小开展数学作业设计比赛

作者:陈雅文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6日 点击数: 字体:

7月1日,在衡校长、喻校长以及教务处的带领下,武大一附小数学作业设计比赛拉开了帷幕。本次比赛面向武大一附小45周岁以下的全体数学老师,旨在突显作业的育人价值,树立优秀典型,促进教师能力提升。

(武大一附小数学组作业设计比赛活动方案)

上午9:20全体参赛教师提前到达南楼微机室进行抽签,比赛时间是9:30-11:00,共计1小时30分。在本次比赛中,信息张军新老师首先向参赛教师们发送了低、中、高三个学段的作业设计比赛的文件夹,其中有作业设计比赛的专用模板和评价表,以及对应的电子书、编写说明等相关资源在内的比赛资源包。

随后,老师们针对给定的作业内容,自主选择学段,然后精心设计出基础、综合、拓展共三个层次的课时作业,最后对作业设计的意图进行文字说明。

                                           正在调适设备的老师们

                                      老师们用心作答,精心设计

本次比赛的评比结果由评审小组评委从设计理念、作业目标、作业内容、作业形式、作业层次、作业难度、作业时间、作业评价这8项指标进行依次评分,最后算出参赛教师的个人均分,最终评选出参赛总人数15%的一等奖及15%的二等奖。

在“双减”背景下,在追寻减负提质作业改革的过程中,武大一附小的全体教师将以此次作业设计比赛为契机,撬动教师对“双减”背景下高质量教育的深入探索,营造高质高效的教研氛围,力图打造更有效的作业模式,助推教师的专业发展,使作业设计从量上精选,质上甄选,式上趣选,真正落实作业的育人功能。

(审核:喻梅笑 万家红)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