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武汉大学第一附属小学 > 科研成果 > 课题研究 > 正文

【空中研堂】网络会议研课题,云平台上共分享——3D打印课题项目网络推进会议

作者:朱丽 景纯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4日 点击数: 字体:

为推动省级立项课题《小学项目式3D打印校本课程开发与实施》的研究,4月30日晩,项目办主任任安丽组织课题组召开网络会议,进行线上理论学习分享,布置下阶段课题研究工作,就课题推进的难点展开讨论。

会议伊始,刘茜老师首先介绍了课题的核心内容、课题中期阶段研究工作的重点与开展情况、并明确了接下来的研究内容与工作分工。会议中,每位老师都从创客、steam教育、3D打印,以及它们之间的关系,这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接着任主任直奔重点——“怎样研究”进行指导,就大家困惑的“问题”提出思路。一是项目式3D打印校本课程教材的编写,二是通过课程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对于项目确立后的研究推进,强调教师是研究的主体,我们要在具体的行动研究中解决问题,形成可以共享的成果。

之后,课题三大主线“走进武大生态、穿越武大历史、漫步武大建筑”的牵头教师纷纷发言。余英杰主任就校本课程多样化的形式进行了分享;黄心怡老师围绕加强各学科的综合性学习提出建议。张雨薇老师围绕项目学习评价提出了研究中的困难;杨欢老师就3D打印校本课程培育学生的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分享了上期的尝试;李根老师在课题方案的相关内容上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和困惑;陈雨薇老师提醒大家要有“研究”和“积累”的意识;郭雅老师从“做中学”和“经验之塔”理论进行了分析和说明,最后朱丽老师分享了“教学资源库”建设的初步想法。大家清晰的思路、明确的目标给了研究团队极大的启发。

最后,任主任进一步强调了课题研究的意义并对近期的工作进行部署,要求骨干成员多思考、敢实践、善总结。希望通过此课题的研究,培养一批研究型教师,总结出一套切实可行、可推广的研究成果出来,虽然老师们彼此隔着重重屏幕,但是在讨论过程中,大家一起研读、反复斟酌、各抒己见,研讨氛围十分热烈。今天的“云”会议也使大家都拨云见日,为今后的研究找到了更加精准的方向!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