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武汉大学第一附属小学 > 科研成果 > 课题研究 > 正文

宅家不断研 乐学促成长——武大一附小教师科研培训学习活动报道

作者:吴伟强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4日 点击数: 字体:

疫情期间,武汉大学第一附属小学科研团队,一直坚持宅家不断研,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科研计划定方向

线上开学之初,任安丽主任和吴伟强主任通过线上会议,制定了《武汉大学第一附属小学2020年线上科研计划》,为我校线上科研确定了方向。

任安丽和吴伟强线上讨论科研计划

团队老师们自二月份以来,继续研究未结题的课题,线上交流热火朝天。

我校省级课题《小学“建档作文”有效实施策略研究》到了关键的结题阶段,每位成员根据寒假安排,对结题报告进行了再学习和思考。并在第14稿基础上,进行了在线修改探讨,结题报告日趋合理完善。

课题研究不断线

我校省级课题《小学“建档作文”有效实施策略研究》线上结题研讨

我校省级课题项目组《小学项目式3D打印校本课程开发与实施》坚持开展线上研讨、理论学习,每位成员还提交了研究论文。为开学课题的继续研究奠定了基础。

我校省级课题《小学项目式3D打印校本课程开发与实施》开展线上论文提交,研讨活动

宅家期间,李娟娟主任带领合作学习团队坚持线上合作学习的研究。从1月25号起,她建立了英语组长群,在3个班开展了小组视频合作学习的探索实践,效果良好。在李老师的积极带动下,合作学习项目组老师们也开展了有效的线上合作学习模式的探究。

李娟娟主任向项目组老师介绍线上合作学习经验

线上学习收获满

自3月5号以来,我校科研团队教师,进行了三次线上科研专题学习,老师们的学习热情满满,收获多多。

3月5日,校项目办组织科研团队老师们进行了《知网资源在中小学教科研中的创新运用》的学习。通过视频中的”教师信息素养提升培训”“知网资源助力教科研”“案例演示”环节,经过一个半小时的学习,老师们了解了如何利用知网辅助我们的教研科研工作。

3月5号,第一次线上科研培训学习

老师们认真专注的学习

3月19日,春日和煦。上午10点,团队的教师正对着电脑、手机聆听北京市海淀区教科研带头专家霍霖霞老师《如何通过课题立项评审这一关》公益讲座。此次讲座是中国知网举办,由武昌区教研室牵头组织。我校项目办鼓励参与课题的老师进行培训,老师们积极主动,边听边做好笔记。在一个小时的报告中霍老师重点讲述课题申请评审书的撰写,从十四个方面和三点温馨提示帮助中小学科研人员及教师如何申报课题,突破教师申报课题立项的难题。霍老师从自己研究课题的实际出发,从问题的提出到文献综述,从核心概念的界定到研究目标、内容的表述,从研究思路的安排到研究方法的确定,讲解清晰,条理性强。特别是在研究目标的表述上,运用正反例子作比较,让参训教师很快明确如何确定研究目标,给科研团队老师们如何做课题指明了方向。

3月19号,第二次线上科研培训学习

静心踏实学习的科研团队成员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老师们边学习边做笔记,圈画重点

3月25日,上午11:00—12:00,科研团队老师们,进行了第三次科研学习,由乌鲁木齐第十六中学的陈丽丽老师带来的《文献赋能科研,助力中小学教师推进课题》。此次讲座是中国知网举办,由武昌区教研室牵头组织。校项目办同样积极组织了参与课题的老师和科研团队全体老师进行培训。陈老师结合中小学教师开展课题研究中的实际困难,借助文献的资料,找出问题,探索研究的方法。“他山之石 可以攻玉”,陈老师指导老师们泛读文献,精读论文,品读专著,助力科研课题的研究。满满一个小时,更新了我们对利用文献开展科研的认识。

3月25号,第三次线上科研培训学习

老师们线上学习的掠影

认真详实的科研学习笔记

反思过程促成长

通过几次的培训,老师们都深切感受到了科研并不是高不可攀,从点滴做起,从教学实践出发,从课题研究切入,找到价值点和思考点。一线教师在教育教学上能积极参与教科研的实践,自觉学习理论,更新教育观念,以科研带教研,对提高教师自身的素质大有帮助。

培训结束后老师们意犹未尽:

吴伟强老师写到:“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险夷,履之者知;研有曲直,学之者悟。听了讲座后一直在思考什么样的课题容易立项,该怎么立项?通过这几次的学习,明确了科研的三部曲“为什么做这个课题?”“这个课题要研究什么?”“如何做这个课题?”。其实做课题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也是提升自己的最好的途径之一。”

童樱老师写到:“课题研究是促进教学的有效途径,借力文献,借力专家,借力同伴不断推进研究。怀着敬畏之心做课题,始于模仿,终于创新,用于教学实践!”

刘垒老师现在正在申报区市级个人小课题,听完讲座,他写到:“一直以来,课题研究申请书的撰写对我来说是一个难点,第一次的申请就被无情落选,今天的培训为我指引了一条新路,更加明确课题的申请的诀窍和如何利用资料为课题研究服务。”

任安丽主任在作为防疫志愿者忙碌的间隙,也坚持了学习,“科研之路是一条充满着荆棘挑战,但又充满了机遇与收获的路。做科研就要潜心研究,一步一个脚印,不放松学习!”

我校科研团队将继续走在科研学习的路上,宅家不断研,乐学促成长。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