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三)

作者: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1日 点击数: 字体:

本网讯(通讯员张万加)读书不是应付明天的备课,而是发自内心的需要和对知识的渴求。为营造浓郁读书氛围,打造书香校园,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以读书构建教师专业成长平台。2018年12月10日下午,我校“数学教研组教师读书交流会”如期举行,全体数学教师参加了本次交流活动。读书交流会上,有6名教师分享了自己喜欢的书籍。

《55条班规》让严孟奋老师认识到事在人为,同样一件事情,不同的处理方法会有不同的结果。优秀是教出来的,我们要给孩子营造一个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的氛围,唤起他们的学习激情,让他们享受学习的快乐和成功。

许宁老师推荐的是《改善学生课堂表现的50个方法》,这本书让她明白了优秀的教师是积极热情的,他们能看到学生的闪光点,他们知道自己具有强大的力量,足以触碰学生的心灵并影响他们的未来。他们懂得通过关心、认可、鼓励学生,让学生不断进步,每天都有更好的表现。

陈雅雯老师分享了《小王子》这本书,虽然是童话故事,却处处隐藏着我们对待生活的很多哲学思想,让她深深地陷入沉思:人生到底什么才重要?她最喜欢的是狐狸的那段话:“只有用心灵看,才能看得清,本质的东西,眼睛是看不见的。”

对于王潇的《时间看得见》,魏媛媛老师表示:“每个人选择的道路通过时间的积累会呈现出未来的自己,在不断前行的过程中,如果我们能够放入更多的心流,找到属于自己的命运,就是人生的真谛。”

《正面管教》让周思睿老师认识到要用正确的儿童观,把儿童的世界看做独立的世界;把儿童看作发展中的人,去尊重、理解、关爱孩子的成长,赢得孩子,而不是去操纵孩子。只要在日常教育中以平常心对待所发生的一切事,从孩子的角度换位进行思考,孩子们一定能健康成长。

余盛慧老师介绍的《费马最终定理》这本书,是证明费马大定理的故事,是“一场人类智慧和好奇的接力赛”,是一个感人的故事、一个可以令人热血沸腾的故事;亦如书封上写的那样,作者为我们呈现的整个故事,是一个数学与爱情的绝妙化学反应,它如此日常,好像就是会发生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让数学不再像一朵高高在上遥不可及的高岭之花。

作为教师要多读书,读书不仅能带给知识,读书还能提高人生境界,让教师们一起沐浴在书香世界,一起爱读书,爱生活。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