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武汉大学第一附属小学 > 课堂内外 > 合作交流 > 正文

澳大利亚“BO”教学组织活动的报告

作者:肖鸣孜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03日 点击数: 字体:

本网讯(记者吴伟强 通讯员 肖鸣孜)3月29日,5名来自澳大利亚的老师,来我校举行了一场活动。来自六年级的共计60名同学参加了此次活动,该活动分为室内和室外。

前半部分为室内活动。老师首先讲了澳洲教育和中国教育的区别:后者注重于通过理论进行实践,前者注重于通过实践分析理论。老师详细讲解了澳大利亚进行户外探索的三个步骤。首先,要对目标活动进行分析,并进行充足的准备。然后才是进行有趣,彻底的探索。最后,要对这次的活动从头至尾分析,找出不足,以作前车之鉴。

在课上,老师进行了一系列精彩的活动,这些活动在生动、有趣的同时,也锻炼了学生进行研究、活动以及人际交往的能力,这从某种程度上就是人在社会上生存的法宝。比方说,老师让学生两两一组进行“一二三”报数,考验了学生之间的默契程度;在此基础上以肢体动作替换报数,又拔高了学生的手脑协调能力和注意力。又比方说,老师准备了一些背包,让部分学生上台,两两配合,进行打包。打完包以后又将背包调整好,背在肩上,速度快的一组获胜。这首先对学生判断物品的重要性——到底该不该带是一种挑战,其次是身体的灵敏度,以及两人之间的合作。

在经过一系列的准备以后,老师带我们来到了操场进行室外活动。一开始,我们玩了一个名叫“进化”的游戏:从鸡蛋开始,石头剪刀布,一级一级进化,一直到老鹰。这个游戏帮助我们熟悉了澳洲本土丰富的野生动物。

第二个户外游戏叫做“罗盘”。60个学生分成四组,分别站在足球场半场的四条边。一位老师站于中间,充当罗盘的指针;四组学生按方位分别命名为东、南、西、北。此后,“指针”开始旋转,停下来以后,东南西北四组必须按照重定向重新站位。这个游戏锻炼了学生根据罗盘定向的能力,在野外十分关键。

此次活动让我们了解到了户外探索的知识,更锻炼了我们的意志,让我们受益匪浅!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
更多
上一篇:喜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