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武汉大学第一附属小学 > 课堂内外 > 合作交流 > 正文

实践上求知 研讨中成长

作者:杨欢 任安丽 朱丽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0日 点击数: 字体:

2018年11月14日,武昌区综合实践、校本课程全员培训活动在我们报告厅顺利举行。雨唰唰地下着,细密的雨丝在天地间织起一张灰蒙蒙的幔帐,但这濛濛细雨丝毫抵挡不住校本课程和综合实践老师们学习的热情,在武昌区综合实践教研员成芳老师的组织下,武汉市综合实践教研员沈琪老师、各区教研员和武昌区教学督导团的专家们都齐聚武汉大学第一附属小学,为我校增添风采。在我校领导和创客团队的大力支持下,此次活动圆满成功。

成芳教研员首先为大家介绍莅临本次活动的各位教研员和此次参与执教的周洁老师与朱丽老师。在成芳教研员的宣布下,此次综合实践活动正式开始。

粮道街小学积玉桥校区的周洁老师首先为我们展示了课例《神奇的莫比乌斯圈》,周老师甜美温柔的嗓音让大家在学习之余更有美的享受。此节课注重提高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孩子们通过实践认知莫比乌斯圈,感受莫比乌斯圈的神奇。整节课孩子们都沉浸在制作探讨的过程中。周老师的课堂让孩子们学得轻松,记得扎实,最后还巧妙地将儿歌与本节课所学相结合,将课堂的训练点落到了实处。

随着3D打印技术的发展,3D打印在教学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它能使学生通过对立体空间的认识来达到提高学习兴趣的目的。今天,武汉大学第一附属小学的朱丽老师为老师们带来了一节精彩绝伦的《3D打印立体蝴蝶》。

课上学生尝试进行创意设计,制作物品,激发创新精神,提高动手实践能力。蝴蝶的造型千姿百态,花纹别具一格,学生都十分喜爱。特别是在最后的创意蝴蝶秀这个环节中,孩子们佩戴着自己的作品秀出风采时,脸上洋溢着自信的微笑。大家都感觉到孩子们跃跃欲试的心灵窗户一扇扇地被打开,让生命脉芽破土而出,让智慧的火花流光溢彩。

一堂好课,离不开前期的用心准备。说课过程中,朱丽老师针对自己的教学设计做了详尽阐述,体现了我校教师良好的个人素质和扎实的教学基本功。课后,武汉市各区综合实践教研员对这节3D打印课进行了进一步指导和点评。第一,综合实践课不同于其它学科课。综合实践课是学生自己的活动课,侧重于让学生自己动手去做,在做中去发现,去探究,去收获,给学生充分的活动过程。第二,在学生活动过程中,要多给学生自主的机会,教师教会学生学习的方法和运用技术的方法,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第三,要注意制作类课程和综合实践课程的区别,让学生学会思维,学会创意的方法,从而举一反三的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此次活动的顺利开展,为武昌区校本课程和综合实践的教师们提供了展示和学习的平台,也给青年教师创造了提升自我的机会。武汉大学第一附属小学一直秉承着“成全教育”理念,成全每一个富有个性的孩子,培养孩子创造性思维,提高孩子自身能力。3D打印笔课程只是创客教育的一个分支,相信在创客团队老师们共同的努力下定能助力附小孩子小小的心,创造大大的未来!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