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武汉大学第一附属小学 > 课堂内外 > 合作交流 > 正文

重温武大历史,感悟珞珈精神

作者:杨欢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4日 点击数: 字体:

送走了大地的严寒,春天踏着轻盈的脚步来到了人间。3月12日,在这阳光灿烂的春天,我校3D校本课程开发课题组的老师们一同走进历史长河,沉浸在武大的岁月积淀中。

本次出行的任务主要是通过参观武大校史馆,感受武大的历史脉搏以及厚重的人文底蕴。在前往校史馆的路上,我们也有幸欣赏了图书馆前的早樱,在这春日暖阳中显得格外鲜艳,惹得生态组的教师们连连拍照记录。迈着轻盈的脚步,我们陆续外观了万林博物馆、李四光雕像、宋卿体育馆和老斋舍,在任安丽老师的讲解下,这些建筑如同被赋予了生命,在老师们的心中灵动了起来。

接着,一步步登上老斋舍的阶梯后终于来到本次老师们最期待的地点——校史馆,暨武大老图书馆。校史馆的外观庄严肃穆宛如北京故宫的建筑群,屋顶翠绿的琉璃瓦在午后阳光的照射下闪闪发光,大门的正中央的牌匾上写着繁体的“图书馆”三个字。在衡校长和喻校长的带领下,我们十分幸运地由校史馆馆长亲自接待讲解。

迈入内堂,左侧楼梯旁挂着武汉大学校史馆的牌子,东南西北四面墙上挂着8幅著名人物照片及简历,他们是武汉大学的创办者和校长们。武汉大学从自强学堂到国立武昌中山大学再到珞珈建校,从抗日战争时期的艰苦创业到如今的人才济济,在历任校长的带领下,武汉大学招贤纳士,汇聚群英,为中国的变革和发展做出巨大贡献!正前方是大讲台,这就是当年学生们学习的图书馆和会议室。我们跟随着馆长顺着左侧扶梯爬到了第二层,这里是武大文史馆的陈列室,在馆长的带领下,我们领略了一番武汉大学从1893年到2000年的历史变迁。百余年的辉煌校史,汇集了中华民族近现代史上众多的精彩华章,积淀了厚重的人文底蕴,培育了“自强、弘毅、求是、拓新”的大学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珞珈学人,在迈向世界一流大学的世纪征途上,豪情满怀,继续阔步前进。

二楼展厅参观完毕后,馆长带领大家来到校史馆的顶楼博物馆及顶楼平台参观,在楼梯口我们还发现了一个古老的滑轮,据说是当年学生们用来运送书用的被很好地保留下来。

天空澄碧,纤云不染,远山含黛,和风送暖,教师们均被这顶楼的美景所折服,纷纷拿出手机和相机留下美好的瞬间。与此同时,热情的魏馆长还代表校史馆赠与老师们校史馆的相关书籍资料,让老师们的内心更增添了一份温暖。

参观结束后,大家激动澎湃,迫不及待想要交流讨论。因为此次的参观活动正好符合大家的研究主题——“走进武大生态”、“穿越武大历史”、“漫步武大建筑”三大板块。教师们在912操场上席地而坐,兴奋地讨论着此次参观的收获以及后续研究的方向。这是一次十分有意义的行程,感谢校史馆魏馆长将武汉大学一幅幅浓墨重彩的历史画卷展现在我们面前,更感谢衡校长和喻校长给予老师们此次参观学习的机会,让老师们在3D校本课程开发研究的路上更具实践意义。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