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昌区教研室下校调研

作者:教务处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6日 点击数: 字体:

为强化教学常规管理,确保教学常规环节的扎实推进,进一步全面推进教研组建设,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2016年10月25日上午,武昌区教研室小教室张纯主任带领十多位教研员对武汉大学第一附属小学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教学常规工作检查。

各教研员到校后,在我校各位老师的带领下进入到九间不同的教室,8点半,铃声响起,各位教研员认真地听取了各自的研究课,这次研究课几乎涵盖了小学各个学科。课堂上,老师们教学设计清晰流畅,内容丰富饱满,层次分明,在教学环节中体现了以学生发展为主,以老师引导为辅的教学思路。听课后,教研员和相关上课老师及教研组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对课堂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之后,各教研员了解了各学科,各年级作业量、特色作业和特色活动等方面的情况。随后,教研员们对我校教师的教学教研、教师培训、科研情况进行了资料抽查和对话交流,同时对教师的教案书写以及学生作业的批改情况等常规工作的开展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检查。

在总结点评会上张纯主任首先宣布了9节研究课以全A的成绩通过。然后,肯定了我校领导班子团队的管理水平、校园文化氛围的营造和校园环境的建设等方面。同时,对于我校专业的教研水平和浓厚的教研氛围表示赞扬;对于我校青年教师的成长和我校学生优秀表现予以肯定。特别是对我校主导的省、市级课题予以立项和丰硕的教科研成绩表示祝贺。

肯定我校常规工作的同时各位教研员也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各学科教师应根据各年级学生的认知和心理特点,结合教材内容,对教学目标有更进一步的把握;各教研组应确立专题性和针对行的教研主题,并要切实落到实处;要整体规划各年级、各科的作业设计,努力做到科学、合理、高效,减免学生的作业负担;应规范书写教研本、备课本和教案本;对于语文学科,教研员指出,语文教师要加强对学生阅读技巧的指导,合理增加学生的课外阅读量,并与课内教学有效的结合起来;教研员建议我校数学老师还要加深对教材内容和课程目标的理解,严控一次备课的质量,不断完善二次备课的内容,但同时肯定了我校数学学科电子备课全覆盖为一大亮点。

教学常规是学校教学工作的核心,是学校的立足之本,更是教师分内的本职工作。通过本次教学常规的检查,一方面找出学校存在的不足,另一方面也是学习和交流的机会,对我校下一步教育、教学工作的开展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也为我校教研工作的开展指明了方向。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
更多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