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武汉大学第一附属小学 > 课堂内外 > 合作交流 > 正文

送教恩施传经验 教研帮扶共成长

作者:朱丽 文章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3日 点击数: 字体:

送教恩施传经验   教研帮扶共成长

 

按照武汉大学统一部署,为切实把乡村振兴定点帮扶项目落到实处,武汉大学附属学校以促进优质办学为目的,聚焦教育帮扶,有效开展校际间的互助合作活动。

 

420日上午,武汉大学第一附属小学杨萍书记带领教师团队,赴恩施市高旗实验小学和芭蕉侗族乡芭蕉白果树小开展名师“送教送研”活动

   

恩施市高旗实验小学、武汉大学第一附属小学、恩施市清江外国语学校三校联合开展了同课异构共研小学语文低段识字教学活动。研讨活动中,武大一附小蔡诗茜老师进行了合作学习经验交流。  

 

 

蔡老师分享了我校合作学习项目组的探索与实践经验围绕合作学习如何有效开展学生的变化教师的成长这三个维度进行了深度的交流和分享。合作学习对于改进学生的学习方式、培养良好学习习惯和发展个性具有重要意义。我校将不断探索优化小组合作教学策略,更好地利用小组合作学习提高课堂效率,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让每一个孩子都能绽放更灿烂的光彩。

 

 

研讨活动中,武汉大学第一附属小学朱丽老师与另外两所学校教师同上部编版小学语文二年级下册第七单元第21课《青蛙卖泥塘》一课,三位教师将自己对新课标的理解与思考呈现在课堂上,为大家提供学习范例。

 

在随后的集体评课中,专家指出,武汉大学第一附属小学朱丽教师整节课目标清晰、重点突出、设计合理。牢牢抓住本课的难点,循序渐进,层层递进,引导学生先梳理课文,然后朗读课文,最后借助示意图尝试把故事讲清楚、讲完整。通过一步步引导,落实单元要素,让学生在掌握方法的同时,享受故事带来的乐趣。

 

上午的研讨活动结束后,武汉大学第一附属小学送教团队教师前往芭蕉侗族乡芭蕉白果树小学开展数学研讨课活动。活动中,我校姜璐教师执教《1000以内数的认识》一课,受到师生的广泛好评。

 

姜老师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动手实践、自主探究的平台。通过拨一拨、数一数、跳一跳等活动带领学生经历数数的探究过程,从而引导学生发现新的计数单位,理解十进制,归纳总结拐弯数的数数方法,而小组活动则放手由学生独立思考并总结得出。以上由扶到放的过程充分尊重学生在课堂上的主体地位,引导学生在实践、思考中完成本节课的教学任务。

 

         与此同时,朱丽老师为孩子们作题为来武大、立大志、担使命的励志讲座,将“自强、弘毅、求是、拓新”的武大精神犹如种子深深植入同学们的心灵,鼓励学生树立远大理想,明确奋斗目标好好学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刻准备着

 

 

此次“送教送研”活动展现先进理念和教育教学方法,起到了很好的引领和示范作用,促进教育均衡帮助定点学校更新教育理念,提升教学质量,促进教师专业发展,进一步实现持续、优质、均衡发展。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