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引领促科研,课题研究促成长

作者:吴伟强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30日 点击数: 字体:

为了提高教师开展教育科学研究的能力,促进教学工作和教师专业化成长,由“教书匠”向“科研型”教师转变。2020年10月29日,学校邀请武昌区柴林小学徐文生校长来我校作《小课题的选题与研究方法》专题报告。我校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我校项目办主任任安丽主持。会议开始,任安丽主任即指出“问题即课题,行动即研究!”强调课题在教师发展和学校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并介绍了我校即将开展小课题研究工作,倡导我校教师积极参与到课题研究中来。

紧接着徐校长为我们作《小课题的选题与研究方法》专题报告。他首先从教师的专业发展谈起,强调了学习的重要性,为老师们的专业发展指明了努力的方向。接着徐校长从如何发现研究问题,小课题的特征,细致地讲解了小课题研究的策略和方法,既有理论的提升,也有方法的指导,让老师们对小课题研究有了初步的了解。老师们认真的聆听徐校长的报告,仔细地做着笔记,打开了小课题研究的新思路。

活动最后任主任进行总结:徐校长的报告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做个人小课题的意义与价值,分析了教师专业发展的规律,要突破倦怠期,实现自我二次成长,特别对青年教师做职业发展规划非常有指导性。他讲解的怎么做小课题,重在修炼“三力”(愿力、学力、速力),提出要加强学习与实践,提高写作能力,有效管理个人时间,对我们进一步理清小课题研究的方向有了更准确的把握。

在徐校长的精心指导后,我们对开展小课题研究的流程和方法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在今后的工作中老师们应带着问题进课堂,边教边研,教研结合,为进一步提升自己的专业修养,提高教研水平不懈努力。用课题成果来指导我们的教学实践。让课题研究在武大一附小“开花结果”!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