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生活的教育

作者:尚贝妮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4日 点击数: 字体:

1月22日上午,武昌区东二片很荣幸邀请到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雷万鹏教授莅临水一小作《融入生活的教育研究》专题讲座。雷万鹏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学士、教育经济学硕士,香港中文大学教育经济学哲学博士。现为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育经济与管理系教授、香港中文大学教育学院博士后研究人员,宋庆龄基金会"西部园丁"项目特聘专家。本次讲座由我校尚贝妮老师主持。

雷教授提出,要做有质量有品质的研究,必须遵循“求真、趋善、臻美”这三点核心要素。合理把握“真诚之间”、“形式之美”、“适切之法”、“理论之魅”、“人生之趣”。并提到,研究与经历的重要联系,人生分为“主动经历”和“被动经历”。而往往让我们成长更多更快的是生活中的被动经历,我们在各种被动经历中不断发掘自己的潜能。雷教授还指出,经历是慢慢积累的,经验为学术之基,我们要变经验为人生财富。

教育应当是生活本身,生活和经验是教育的灵魂。离开生活和经验就没有生长,也就没有教育。教师就是研究者,我们要用研究者的姿态关注教学。每一位教师都要拥抱研究,让研究成为专业发展的不竭动力。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