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学习真实发生”

作者:李雅薇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1日 点击数: 字体:

(通讯员李雅薇)5月9号下午,我校十分荣幸地邀请到武昌区中南路小学韩明丽校长,她以“让学习真实发生”的课堂教学改革为主题,围绕合作学习共同体的具体路径,为全校老师进行了一场丰富生动的主题讲座。

韩校长在讲座中,首先从当前的“精英教育”向“大众教育”转化讲起,进而引出在“知识社会”的时代背景下,决定一个民族乃至一个国家“软实力”的是每一个国民“核心素养”的养成。而国民“核心素养”形成的根本要素恰恰就在于新的教育思想与教学制度,在于从“课堂”出发的“学习的革命”。

通过韩校长深入浅出的讲解,大家对于小组合作学习的基本特征以及教师在合作学习中的注意事项,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和更全面的理解。合作学习课堂的教学流程,是整个合作学习中的重要环节。韩校长结合具体教学课例,从预学阶段的预习单和小组预习的设计,到研学阶段的专题组织学习和班级讨论交流,再到拓学阶段的拓展练习与总结提炼这三个环节展开讲述,详细介绍了合作学习的课堂教学流程。

接着,韩校长又强调了合作学习课堂中应该格外关注的几个要点。她指出:教师既要注意专题问题设计与实施的开放性、探索性、现实性与层次性,还要努力做好“倾听—串联—反刍”的环节。

最后,韩校长又结合教学经验,谈到了教师在合作学习中的重要作用,教师不仅要引导同学们学会倾听别人,从同伴身上汲取宝贵经验,还要学会将大家零散的观点串联起来,否则就无法使同学们之间形成对话,也就无法发生真正的学习。

韩校长的讲座紧扣当下素质教育的主旋律,既有对目前教学教法前沿理论的精准把握和理性洞察,又有韩校长自己多年来的研究心得和深刻感悟。使我校全体老师耳目一新、受益匪浅,同时也对我校正在开展的合作学习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
更多